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鋼琴的發展(1)



17世紀到18世紀間,撥弦古鋼琴在當時的音樂生鋼琴搬運活中有著相當顯赫的位置,可以說是它的全盛時代。至18世紀初,歐洲大陸音樂迅速發展,音量弱小的撥弦古鋼琴已不能滿足當時音樂家們的需要,因而逐漸被音量洪大的鋼琴所取代。

鋼琴的發明者是巴爾托洛奧。克裡斯托福裡,他是意大利佛羅倫薩美第奇家族的一位樂器制作師。1709年,他以撥弦古鋼琴為原形,制作出一架被稱為具有“強弱音變化的古鋼琴”他在鋼琴上采用了以弦槌擊弦發音的機械裝置,代替了過去撥弦古鋼琴用動物羽管波動琴弦發音的機械裝置。從而使琴聲更富有表現力,音響層次更豐富,並能通過手指觸鍵來直接控制聲音的變化。在克裡斯托福裡的第一架鋼琴出現後的一百年裡,撥弦古鋼琴仍為人們所應用,但更多地是為演奏特定作品而使用。故以弦槌代替撥弦發音就成為當時鍵盤樂器的主要特色,亦是鋼鋼琴買賣琴的標志與像征。1709年後,克裡斯托福裡又進一步改革了原來擊弦機的結構,中古鋼琴他在這部機械中安裝了一種與現代擊弦機的復震杠杆系統近乎完全一致的起動杠杆,使擊弦速度比原來加快了10倍,而且可以快速連續彈奏;音域也增加為4組;可以說這就是現代鋼琴的雛形。他的這一發明為以後的鋼琴制作師們打開了通往成功之路的大門。但遺憾的是,克裡斯托福裡的發明並沒有得到他的意大利同行們及當時演奏家們的注意,卻在異鄉得到了繼承和發展。

德國管風琴師、制作師戈特弗裡德。西爾伯曼,在1730年根據一份繪制極不准確的意大利鋼琴草圖,借鑒克裡斯托福裡的發明,制造出德國第一架鋼琴。他把這架琴送到音鋼琴調音樂大師巴赫那裡鑒定,巴赫卻不屑一顧,只是說道:“觸鍵太重,高音音色太弱。”,但他還提出了一些建議。在采用了巴赫的建議之後,於1747年又加以革新。同年,巴赫在波茨坦進宮晉見腓特烈大帝時彈奏了西爾曼的新型鋼琴。

西爾曼對鋼琴改革的主要貢獻在於對鋼琴制音器的運用。他利用手動音拴使全部制音器離弦,以使鋼琴的音響效果更豐富並具有一種神秘的色彩。對於我們今天的演奏家來說,這種性能在鋼琴中是用腳迅速而敏捷地控制著,很難想像當時是用手來操作的。鋼琴雖誕生在意大利,卻在德奧和英國得以鋼琴收購發展成長。至18世紀中葉,人們對鋼琴的制作工藝實行革新,以使其演奏性能日益完善。這一時期,西爾伯曼及其子弟在鋼琴的變革中起著主導作用。西爾伯曼的名徒被稱為“十二弟子”,他們分別制造出兩種不同風格的鋼琴,即“維也納式擊弦機鋼琴”和“英國式擊弦機鋼琴”。他們具有不同的機械性能和不同的音響效果,由此形成兩大不同的鋼琴制作流派。這兩種流派,也對當時的音樂家們產生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影響。“維也納式擊弦機鋼琴”的鍵盤觸感較輕,能夠彈出快速的音符,音色變化細微,在與管弦樂隊協奏時,音色對比清晰。這正符合莫扎特溫文爾雅又富有歌唱性的快板的音樂需要。






博主好站推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