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居家清潔六種物品需重視


提起居家清潔,許多人都不屑一顧,不就是掃地、拖地、擦桌子嘛,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其實不然,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滋生細菌影響家人身體健康的地方往往並不是地面、餐桌,而是一些經常被大家忽略的物件。

衛浴間的物品極易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潮濕的浴簾應地毯清潔每周清洗一次,清洗時多放一些洗衣液,最好用熱水清洗,之後徹底曬干。或者每次使用後及時將浴簾展開,以減少其濕潤度。淋浴噴頭也極易滋生細菌,有研究表明,每3個噴頭中就有1個被污染,分枝杆菌能滲入肺部,致人疲憊、虛弱和氣短。日常生活中,大家應該每周用硬毛刷清洗噴頭。

客廳的部分物件也需引起居民足夠重視。遙控器是居民在家中休閑時間接觸頻率相對較高的物件,事實表明,約70%的遙控器含有致病細菌。建議大家每清潔公司周用酒精濕巾徹底擦拭一次,或者使用噴霧式洗滌劑。地毯裡的髒物是很難被清除掉的,再好的吸塵器也無法清除深藏在地毯裡的髒物。最好的辦法就是盡量少用地毯,改用實木、油氈或瓷磚的地板。70%的盆栽植物會散發出霉菌孢子,居家清潔人體吸入霉菌孢子會出現喉嚨痛、鼻塞等狀況。建議每次給盆栽澆水後,將其在室外晾曬至土壤表面干燥。

枕頭往往是臥室內細菌最活躍的地方,必須經常對其進行清洗,另外化纖枕頭比羽毛枕更加容易滋生螨蟲,將枕頭換成羽毛芯,套上細密的枕套,不僅能防止竄毛,還能降低居民吸入有害物家事清潔質和過敏原的幾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