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充分積累與自然選擇- 石 英



記得前些年,有人提出所謂作家學者化的問題,還引起過一段時間的爭論;而且說欲要達到學者化,最根本的途徑就是多讀書,勤讀書。我完全沒有參與這種爭論,理由很簡單:因為讀書不是作家的專利,對於每一個願意求知上進的人,多讀書,善讀書都是極有必要的

  就我個人而言,在我萌生當作家石英管的想法之前,就已是一個讀書的酷愛者了。我最初讀書的動力源於很強的求知欲。剛上小學識字還不多時,在我外祖父家盛雜物的東廂房內,無意間發現了三種小說,一是《說岳全傳》。石英

另兩種是《西游記》和《水滸傳》殘卷,我都極為喜愛,當即如飢似渴地“搶”讀。過了兩年我石英舟們那地方解放了,我在縣城新華書店買了一本趙樹理著的《李有才板話》(這是我生平買的第一本書),更是愛不釋手。

在縣城至回村的路上,對著夕陽倒著走讀,剩下的回家晚飯後在院裡就著知心的皎潔月光讀完了。解放區陶瓷搞土改“復查”,我村一家在大城市經商的財主被分了浮財,農會會長知道我愛看書,就指著攤在地上被人亂踩的“閑書”對我說:“你愛看書,拿回去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