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都沒濾網質量重要 細數淨化器雞肋功能


空氣淨化器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最為熱門的小家電之一,隨著各大外來品牌和國產品牌展開市場的競爭,我們也看見空氣淨化器的宣傳變得愈發“三頭六臂”,加濕、除塵、電離,各種功能紛紛面世時,我們又應該如何選擇合適的產品呢?殺菌是淨化器必備的一個功能,空氣淨化器一般能通過電離、光觸媒、化學物質、紫外光等方式進行殺菌,但如果過分的強調這一功能,就不免會顯得有些本末倒置。

對於空氣環境較好的國家來說,空氣淨化器以殺菌為主要賣點是符合實際需求的,但是在國內,人們選擇空氣淨化器的主要原因是長時間的霧霾,而殺菌則是在去除PM2。5同時的一個輔助功能。所以我們選擇空氣淨化器手套箱首先要從其除塵功能入手,淨化霧霾能力較弱的產品,即使殺菌能力出眾,在大量霧霾環境下使用也是徒勞的。

臭氧除菌同樣是不少空氣淨化器的賣點之一,臭氧是空氣中的一種高效殺菌劑,當我們走在雨後的森林中,感受到空氣的清新時,其實大部分都是來自於臭氧對神經的刺激。空氣中少量的臭氧成分對有著喚醒身體和精神的功能,是一種有益的氣體,但過多的臭氧成分同樣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空氣中的臭氧成分達到0。2mg/高效率濾網m3時,呼吸道疾病就會明顯加劇,同時眼睛也會感受到刺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使用完消毒櫃之後不能很快的打開櫃門,迅速逸散的臭氧分子會給人體造成不適的感受。

淨化器也同樣不例外,選購時最好選擇可以關閉臭氧功能的產品,在開啟空清一段時間後關閉臭氧成分,以免室內臭氧成分超標。負離子功能可以說是現在商家推廣使用的較多的一類淨化器功能,負離子能夠起到聚集塵埃的作用,它一般都是通過靜電、高壓或者水分子點解等方法來產生,家用濾網空氣淨化器一般不可能通過高壓來產生負離子成分,這樣家電安全隱患較大,所以我們常見靜電電離和電解水分子來達成這一效果。

但靜電電離的過程中同樣也伴隨著臭氧的產生,如果不開窗通風,這種臭氧成分就注定會存在在室內堆積的問題,就像第二條提到的那樣,過量的臭氧成分會對身體造成較大的傷害,而結合國內現在主要除霾的問題,開窗開淨化器也顯得很不現實。

對於PM2。5肆虐的現在,空氣淨化器對家庭最重要的存在意義是去除室內的可吸入顆粒物,而直接影響著這一淨化指標的是空氣淨化器的濾網部分。一般最基礎的淨化器構造是初步除塵、深度淨化、去除異味三個步驟,再加之加濕、殺菌、富集等其他功能,歸根到底還是選擇優質的HEPA濾網最為重要,並不是宣傳噱頭越大,產品越好。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