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激光切割機的維修與保養



一、水的更換與水箱的清潔水泵:每三個小時更換一次冷水機、水冷每天更換一次,風冷每周更換一次,每星期清洗水箱注意:機器工作前一定保證激光管內充滿循環水。 循環水的水質及水溫直接影響激光管的使用壽命,建議使用純淨水,並將水溫控制在35℃以下。如超過35℃需更換循環水,或向水中添加冰塊降低水溫,(建議用戶選擇冷卻機,或使用兩個水箱)。清洗水箱:首先關閉電源,拔掉進水口水管,讓激光管內的水自動流入水箱內,打開水箱,取出水泵,清除水泵上的污垢。將水箱清洗干淨,更換好循環水,把水泵還原回水箱,將連接水泵的水管插入進水口,整理好各接頭。把水泵單獨通電,並運行2-3分鐘(使激光管充滿循環水)。

二、風機清潔風機長時間的使用,會使風機裡面積累很多的固體灰塵,讓風機產生很大噪聲,也不利於排氣和除味。當出現風機吸力不足排煙不暢切割機時,首先關閉電源,將風機上的入風管與出風管卸下,除去裡面的灰塵,然後將風機倒立,並拔動裡面的風葉,直至清潔干淨,圓鋸機然後將風機安裝好。

三:鏡片的清潔(建議每天工作前清潔,設備須處於關機狀態)激光設備上有3塊反射鏡與1塊聚焦鏡(1號反射鏡位於激光管的發射出口處,也就是機器的左上角,2號反射鏡位於橫梁的左端,3號反射鏡位於激光頭固定部分的頂部,聚焦鏡位於激光頭下部可調節的鏡筒中),激光是通過這些鏡片反射、聚焦後從激光頭發射出來。鏡片很容易沾上灰塵或其它的污染物,造成激光的損耗或鏡片損壞,1號與2號鏡片清洗時勿須取下,只需將蘸有清洗液的擦鏡紙小心地沿鏡片中央向邊緣旋轉式擦拭。3號鏡片與聚焦鏡需要從鏡架中取出,用同樣的方法擦拭,擦拭完畢後原樣裝回即可。注意:1。鏡片應輕輕擦拭,不可損壞表面鍍膜(金屬木鍍膜鏡片更耐用);2。擦拭過程應輕拿輕放,防止跌落電離子切割機;3。聚焦鏡安裝時請務必保持凹面植釘機向下。

四、導軌的清潔(建議每半個月清潔一次,關機操作)導軌、直線軸作為設備的核心部件之一,它的功用是起導向和支承作用。為了保證機器有較高的加工精度,要求其導軌、直線具有較高的導向精度和良好的運動自動化設備平穩性。設備在運行過程中,由於被加工件在加工中會產生大量的腐蝕性粉塵和煙霧,基這些煙霧和粉塵長期大量沉積於導軌、直線軸表面,對設備的加工精度有很大影響,並且會在導軌直線軸表面形成蝕點,縮短設備使用壽命。為了讓機器正常穩定工作,確保產品的加工質量,要認真做好導軌、直線軸的日常維護。注意:清潔導軌請准備——干棉布、潤滑油切割機的導軌分為直線導軌、滾輪導軌,在YM系列當中X方向采用了直線導軌、Y方向采用滾輪導軌。

直線導軌的清潔:首先把激光頭移動到最右側(或左側),找到如上圖所示直線導軌,用干棉布擦拭直到光亮無塵,再加上少許潤滑油(可采用縫紉機油,切勿使用機油),將激光頭左右慢慢推動幾次,讓潤滑油均勻分布即可。滾輪導軌的清潔:把橫梁移動到內側,打開機器兩側端蓋,找到如上圖導軌,用干棉布把兩側導軌與滾輪接觸的地方擦拭干淨,再移動橫梁,把剩余地方清潔干淨。

五、螺絲、聯軸節的緊固運動系潛伏焊設備統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運動連接處的螺絲、聯軸節會產生松動,會影響機械運動的平穩性,所以在機器運行中要觀察傳動部件有沒有異響或異常現像,發現問題要及時堅固和維護。同時機器應該過一段時間用工具逐個堅固螺絲。第一次堅固應在設備使用後一個月左右。六、光路的檢查切割機的光路系統是由反射鏡的反射與聚焦鏡的聚焦共同完成的,在光路中聚焦鏡不存在偏移問題,但三個反射鏡是由機械部分固定的,偏移的可能性較大,雖然通常情況下不會發生偏移,但建議用戶每次工作前務必檢查一下光路是否正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