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中國軸承行業技術特點分析



在機械基礎件中,軸承的結構並軸承不復雜,但陶瓷軸承對於精度、壽命和可靠性、穩定性的要求較高,軸承的設計和制造涉及多學科理論和技術的全面應用。在軸承設計方面,涉及到諸如分析力學、彈性理論、流體力學、統計學、斷裂力學、金屬學、傳熱學、摩擦學等許多學科的知識;在軸承制造方面,軸承屬於在精度、速度、壽命、可靠性上有較高要求的產品,需要包括材料科學、熱處理技術、精密機械加工技術、數控技術、計算機集成制造等多學科理論和技術的全面支撐。現代軸承制造業已形成高技術化的發展趨勢。
塑膠軸承
高性能軸承要求在高速重載條件下長期保持高精度和工作狀態穩定性,取決於軸承組件幾何精度及其穩定性和基體材料組織性能及其穩定性。軸承組件在每步工序中都受到隨時變化的熱、力或熱力耦合作用,這些非線性的溫度場、應力場和復雜的溫度變化歷程與應力變化歷程,使得軸承組件的宏觀幾何形態、微觀金相組織狀態、金屬流線走向與殘余應力分布等產生顯著變化,進而導致軸承的幾何精度、精度穩定性和抗疲勞性能等隨之發生顯著改變。

因而軸承組件幾何精度、基體材料組織性能及其穩定性在各工序之間發生復雜培林的遺傳和演化作用,這種遺傳演化結果與原材料組織性能、制造工藝和過程的條件等因素密切相關,並且直接決定了軸承的服役性能和使用壽命。針對軸承組件的復合交叉工序全過程,開展軸承組件成分材料和組織設計,揭示在成形、車加工、熱處理等工序中軸承組件的宏觀幾何精度變化機制、表面物理機械性能變化規律與微觀材料組織狀態遺傳演化機理,建立基於整個制造過程的軸承組件基體材料微觀組織和表面狀態控制方法,是高性能軸承制造的關鍵技術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