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純電動車成為汽車產業發展新動能


在2016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繼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舊發展動能鏈接轉換成為一個重要內容。作為制造業的支柱型產業,汽車行業的發展也迎來新舊動能轉換的時期,而純電動汽車作為驅動汽車產業發展的新動能,將迎來新一輪蓬勃發展的時期。

全國人大代表、江淮汽車安進表示,在迎來市場“新常態”的背景下,物料架汽車工業一定要轉型升級,一定要抓技術創新,走內涵改造發展道路。這其中的突破口就是電動汽車。
  對於目前汽車行業產能過剩的問題,安進說,近20年來汽車工業實現了巨大發展,我國已經連續7年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制造國和新車銷售國。但堆高機與此同時,汽車工業出現的問題也非常明顯,如堆高機擁堵、污染、產能過剩、產品缺乏競爭力等。

“技術不如別人,產能又多,該怎麼辦?只能靠價格戰,所以現在汽車行業日子很不好過,盈利很難。那麼如何發展呢?答案正是技術創新驅動、產品轉型、中高端升級。”安進表示,目前電動汽車技術在全球還沒有哪一家能夠做得特別成熟,大家都在研發,就給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機遇。安進表示,在傳統汽車工業領域,國內汽車產業和國外相比可能有100多年的差距,是“時代的差距”,但在電動汽車領域,國內汽車產業和跨國巨頭之間只是“實力的差距”,差距還沒有那麼大。

全國政協常委、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表示,在傳統汽車領域,發動機、變速器等核心技術,中國與發達國家有著不小的差距,但在電動汽車領域差距並不明顯。電池是電動汽車的一個核心技術,而中國的電池產業在國際上並不弱,這是中國汽車行業的一次機遇。同時,加上國家政策層面的大力扶植,在電動汽車領域,國內汽車行業發展潛力巨大。據介紹,2013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年產銷量快速增長。但在國內電動車市場迅猛發展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其中缺少充電設施就是一個重要問題,盈利難、建設難等成為困擾充電設施建設的主要原因。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汽電動車車集團黨委書記、徐和誼表示,在充電樁的安裝過程中,確實還有諸多困難,但情況也在不斷改善,越來越多的企業和社會力量,包括整車廠家都參與到充電樁的建設中。2016年,無論是北京還是全國其他省市,充電樁的數量會越來越多,對於消費者來說,充電將會越來越方便。安進也表示,充電不方便是影響新能源汽車推廣的重要因素。目前,新料架能源汽車數量有限,做充電樁的企業可能很難實拖板車現盈利,可以利用政策優勢,加強充電樁的建設。2016年結合公務車改革的全面推廣實施,北汽將用5000輛到6000輛純電動汽車提供分時租賃服務,能夠覆蓋91個中央國家機關和180個北京市政府機關單位。另外,為了解決新能源車品種單一、續航裡程短等問題,北汽對汽車產品戰略進行了完善和調整。產品涵蓋“高、中、低”各級別車型,及“大、中、小”各車型尺寸,續航裡程從200公裡、300公裡、400公裡到500公裡。2016年將主推續航裡程300公裡的純電動車型,2017年續航400公裡以上的車型也將正式上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